毕业所想

距离上一次博文过了接近一个月了,这期间毕设虽忙,但不至于忙到连博文都写不了的地步。早就在寻思着什么时候更一篇文章,但是就是懒,好像每天忙完毕设的事情之后,就感觉自己今天做完一件事,就可以休息了,就可以放纵自己了。其实不过都是借口罢了。趁着这个时间,写写东西,回顾一下写过的东西,觉得写的东西还是太分散了,或者说,目前为止都没有一个明确的写作目标,这里也表明一下,顺便也为今后的写作约束一下自己。

我的博客到底要有些什么?

这段时间看Effective Java,看Scala,做做练习,其实一直都是有心得体会的,不过都只是一些小的点,没有像之前的一些博文心得,有宏观的大的系统知识结构,特别是Effective Java,本身就是对于Java的各个方面来总结的,更是说不上宏大了。于是,对于通过博文来总结这些心得体会,如果硬要写出一篇来,总感觉到时候会纯粹地拼凑。我不想我的博文到头来纯粹成为一些Tips的合集(以前写的Linux命令就有这种嫌疑)。过了这么久了,我希望我的博文能够提升一下水平,加入更多的自己的元素在其中,当然,Tips类型的还是会有的,因为我坚持一个观点:**当你需要花一定的时间反复琢磨、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的时候,就是你需要记录的时候。**所以,当我花费了一定的时间去配置某些东西的时候,我就会写一篇博文来进行记录,一来是训练自己的写作表述能力(虽然找资源,装环境这种博文提升不了太多的写作能力),二来是保持写作的心态。此外,我虽然是一位普通的程序员,但是心里还是有文学写作的心的。回忆起初中时期,就写过一本诗集,很可惜未保存好而遗失了。所以,我的博文同样会有一些偏向于更为文学的东西存在,譬如诗、杂记等,希望能够纪念且告诫自己不要因为成为一名程序员而遗失对于生活,对于人生的思考与感悟。

综上(好生刻板的文字),我的博文会尽量控制70%是包含有自己见解的技术类博文,20%时日常开发过程中的配置记录等相关的文章,剩下的10%则是更为文学的文章。

再谈毕业所感所想

这一天总归是要到来的。14年的盛夏来到了大学,是平淡的,是卑微的。还记得初到校园时候的迷茫,拿着预存有200快的校园卡,跑到教育超市买了一堆东西,发现超支了,尴尬的找附近的一位他同样是新生的女同学借了饭卡代刷。面容早已忘记了,但相比此时此刻,她也在忙于离校的琐事吧。这段时间老是和杨同学聊天,这四年到底怎么过来的,怎么一晃眼就要毕业了,最后嬉笑着打住了话题。

是啊,怎么过来的呢?能够回想起这四年的点点滴滴,但也觉得太快了一点。大一的军训,大一的晚自习,大一对自己写的信;大二的上课的回答,大二时候的起早贪黑的学习;大三的课设,大三的比赛;大四的实习,大四的毕设(right now),一切都是历历在目。是因为大学的生活不像高中那样的三点一线,这些事情就变“稀薄”了吗?还是因为我们的心在成长,面对未来有了更多的从容不迫了吗?说不出来,大一到大四就这么过来了,这四年,这八个学期就这么过来了。有时候时间的改变,就这么过来了,就好像两个人相互的日久生情的喜欢,就这么过来了。

有那么一瞬间,我还有点羡慕就在学校所在省的同学们。这毕业一别之后,他们再见的概率超过50%,就算没有,也能创造见面的机会,毕竟如今发达的交通让他们能再短时间相见。而我就不一样了,家乡距此超过两千公里,见面是多么的不容易。也许这一别,同一个宿舍的也许还能因为某些重大的事情而见面,不是同一个宿舍的,就是永远的不再相见了。想来也是神奇,有这样一群人,你和他曾有过四年的交集,这一别之后,就再无交集了。

大学的生活对于绝大多数的人来说就是一两个宿舍的小圈子。我们往往在这一个小圈子中自由的生活着,交流着。于是,临近惜别之时,就会有一些人没能参与到班级的聚会中,想来挺替他们感到遗憾的,但也能理解。大学的同学之间的交情往往还不到初高中的一半,凝聚力自然也没有初高中那么强。想起初中写过辣鸡电影剧本,“担任”导演一职,一大波同学饶有兴致地参与扮演、拍摄(我可能对电影制作有什么误解,哈哈)。但至少还是有一群可爱地大学同学们啊!不过对于我来说,也许是要永别了。

作为一名即将毕业成为程序员的我,当然经常看到别说程序员怎么怎么呆板,怎么怎么冰冷。我想要做的就是成为一名积极的程序员,成为一名通俗一点来讲,“多才多艺”的程序员。所以,我始终会坚持锻炼,始终会尝试不同于一般程序员所干的事情,譬如文学方面的写作、声乐的学习。我想要成为一名乐观主义者,而不是一名单纯的极客。这始终是我的理想。我想我能够带给人们的无限的可能,这样也许说的太宏观了,太雄伟了。具体一点,我希望我的家人,我的另一半能够看到丰富多彩的我,而不是众口中的“普通”程序员。我希望,我是一个理想的,有思考的,有活力的,爱生活的人!今后的博文,我也许会介绍我曾经触碰过的很多东西,虽然有一点“不务正业”。

拒绝无病呻吟。我对于别人的无病呻吟虽谈不上鄙夷,但至少总是会不去理会他们,当一个“瞎子”忽视就好。一谈到写文章,就往往会和这些东西或多或少有些联系。所以我也时常告诫自己,不要带上这样的情绪。带上这些情绪,我们往往会“迷失”自己,进而形成一种“自我感动”的情形。还是那句话,我是一个乐观实用主义者,不要因为琐事而丧失自己的前进的心态。面对任何困难,不要无病呻吟,动手去做,去处理,不要等到一切都逼近的时候才后知后觉,才忙碌,才一阵匆忙之后,说出无病呻吟的话语,这样真的只是“感动自己”。

仲夏将至,夜不能寐。其由唯二,一来夏蚊成雷,挥之不去,甚是烦恼;二来完业临近,欲与学业惜别,些许惆怅。遂起身信步于闲庭之中,观夜中明星,忆四载春秋,不禁感慨万千。吾已二十有二,求学多年,虽无当今能人之卓越,也不失一心向前之意志。
人生漫漫,从未停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