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零后

“70后”是理想,“80后”是仗义,那么“90后”是什么?

2019年,最小的“90后”应该已经步入了大学校园,正找寻着自己的理想;最大的“90后”应该有的已经成家立业,担起了另一种角色。或许他们曾失落过、迷茫过,但他们终将一一突破。

似乎每一代人,都要经历一个先被否定然后再为自己正名的过程。就像是一个孩子的成人礼,当人们意识到他不再柔弱、不再荒唐的时候,他才是真正地长大了。

“垮掉的‘90后’”这个标题像是无情的审判,给予他们沉重的打击。后来大家慢慢发现,似乎每一代都陷入了被上一代人否定的怪象,就好像“你们是我教过的最差的一届”。但为什么偏偏又不是““70后”垮掉”?不是““80后”垮掉”的?在我看来,“90后”所处的时代,也就是当前,它是信息最为开放的时代!“90后”有着不循规蹈矩爱创新的秀自我价值观、既开放又理性的消费观、为爱而爱宁缺毋滥的恋爱观、追求品质提前养身的生活观,但这些与70、80后的观念显得大相径庭,以至于“90后”太容易被贴上“不稳重”、“太不传统”的标签。再加上信息的开放,导致“90后”所做的一切都被放大放大再放大。“90后”只想说:求同存异!Why not?

“我知道我的未来不是梦”,那未来是什么呢?王小波在《黄金时代》曾说:“那一年我二十一岁,我有好多奢望。我想爱,想吃,还想在一瞬间变成天上半明半暗的云。后来我才知道,生活就是个缓慢受锤的过程。”70、80后的生活,已渐渐步入正轨,而90后才开始接受生活的洗礼。他们的双眼前被迷雾遮住,而迷雾来自生活,让他们看不到未来。时代在变化,相比之下“90后”面对的竞争压力更大、诱惑与选择更多、雾霾也更厚。但是,“90后”更愿意在困境中去奋斗,去突破。他们愿意用更加严谨的方式对待工作,用更加幽默的态度面对生活。“90后”身体力行,跟大家论证了“知识就是力量”这一观点,随着高学历青年大批大批的涌入社会,他们默默地担起了这个时代的使命,在迷茫中坚定,在继承中创新。

很多人说“90后”不稳重,是因为他们爱花钱,缺乏存钱意识,但在我看来,“90后”不穷,他们作为互联网的原住民,早已成为了消费的主力军。品质、版权意识、多元、体验、参与感等成为了90后的消费标签。他们爱花钱,但不任性,他们热衷于享受生活,提高品质,他们更愿意为故事和文化买单,对于恋爱也信奉宁缺毋滥。

“90后”提前养身,这已经是近几年的热门话题了,他们的特殊养生,似乎是从某个冬天开始,伴随着保温杯里的大枣枸杞,融到了每个“90后”的身体里。“油腻”、“发际线”以及“秃”,每一个词都好像一颗子弹绽放在“90后”的胸口。于是乎,熬夜玩手机对皮肤不好?敷最贵的面膜,用最贵的眼霜;啤酒加冰?No,加枸杞、人参?Yes;暴饮暴食?我有健胃消食。这些年流行一个词叫“佛性”,“90后”表示,这个“佛”既是“济公活佛”,也是“斗战圣佛”。他们明白,倘若就这样默默的接受无情的审判,垮掉的是他们的内心;倘若不试图去拨开眼前的迷雾,未来永远不会到来。

所以,“90后”是什么?
“90后”是不被定义的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