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烟中的Scrum和XP

初次接触Scrum和XP(更加准确的说是“看到”),心里不免有些疑问,软件开发为什么会有如此多的方式,难道软件开发、软件工程不就是写写代码的事儿吗?直到后来,才明白,一个庞大的软件工程,不会只是一个人的事儿,倘若我们现在(学生时代)还是只有着一种写代码是自己的事儿的态度来看待软件工程这样的“工程”,是低端的,是不全面的。

作为一名软件工程的学生,编写代码的能力是一方面,理解计算机对于代码编辑、编译、链接、运行过程是一方面,理解算法、数据结构有事另一方面。这些当然是我们软件工程学生应该有的素质,但同时,我们还应该明白,一个只有几个人能胜任的软件工程的小组毕竟只是少数,少数中的少数,更多的则是庞大的集合体,我们(对于一般的程序员、工程师)只这个庞大的集合体中的一两个小小的元素。所以,我们应当有团队意识。

说了一大堆空白话,让我们回到《硝烟中的Scrum和XP》来。

何为Scrum?这里我不想复制某度百科一堆,我只想说说我的理解(拙见),在我看来,Scrum更加给人一种具有技术的高效开发团队组织的感觉,这个组织拥有对于时间掌控的能力,能够充分利用时间的分割来进行项目的开发、管理,从这一点来看,Scrum更加注重管理,注重一种形式,一种规则。XP则是在另一番景象,XP所做到的是注重了编程的实践,注重强有力的工程实践,是实际的,具有技术的。为什么二者能够和谐的处在一起,因为它们都是在处理软件工程领域不同的部分,而不同的部分,则是软件工程如今所面临的重要之处,同时,它们都强调了个人与组织的关系,强调了个人应当与组织形成一种高效的交流。本书序章中看到了一句话“实际上,Scrum和XP都关注如何把事情做好”。的确如此,所以才造就了如今的敏捷开发与极限编程所拥有的魅力。

Scrum与XP的共同点:实践与交流。正如书中所说“但在纷乱芜杂的信息中,我感到最有价值的就是那些真枪实弹的故事。它们把‘原则与实践’变成了‘如何真正动手去做’”。理论知识就是动动嘴皮子,在此我并非贬低理论的形成过程,是的,理论也是需要动用你的大脑去真正的考虑设置一种想法的“实现”,这种“实现”并不是简单想想就能搞定的。但是,现实是残酷的,时间是不等人的,在如今的软将工程这个领域里,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巧克力是什么味道的”。甜的,恭喜你“侥幸”度过了软件工程实践里的难处;哭的,很遗憾,你的项目,你的工程将很有可能面临淘汰。(胡乱扯了一通,拙见)

在书中我还看到了一个很有意思或者说确实也出现在我身上的事例。就是在backlog这一部分,书中所讲的就是“需求,或故事,或特性等组成的列表”,理解一下就是贴了一些便条的梗概,这些都是业务层次上的(产品负责人来负责),不需要你添加一些技术性的问题在其中(技术人员的事儿)。然而(比如我)在写这个backlog的时候,常常就会添加一些技术性的比如这里用某某算法、这里用某某结构体等来描述,这实际上已经突破了业务的层次,这在实际过程中应当避免。

本书中还提到了Scrum Master:负责监督整个Scrum进程。是的,Scrum确实需要这样的Master存在,Scrum Master并非团队的领导,而是一个负责屏蔽外界对开发团队干扰的角色。Scrum Master是规则的执行者,他是Scrum团队中的服务型领导。不难看出,SM的需要非常熟悉敏捷开发模式,同时还需要很强的能力。

我在看这本书的时候,其实并没有太关注Scrum与XP的过程,而是在思考Scrum与XP的思想,这样的思想是如何体现的。其实作为一名程序员,我们不能仅仅关注于技术,而是应当在做技术的同时,思考一些理念,一些想法,一些蕴藏在软件开发之中的文化(当然实在已经有较好的技术的前提下,否则就是理想主义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