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下的程序及热键监视神器——Spyxx

Windows下的程序及热键监视神器——Spy++

背景

在使用Windows的时候,偶尔会发现某些应用程序的热键不生效了;又或是桌面弹出了弹框却并不知道这个弹框来自何处。例如,本人最近使用Vim的时候,发现创建分屏后,无法使用ctrl+w快捷键完成切屏操作,一开始以为是Vim配置出现了问题,后来发现就连Edge浏览器的ctrl+w关闭页面都无法完成,仔细一想才觉得是热键被占用了,这时候就要祭出Windows下一款简单的神器Spy++。

如何获取Spy++

Visual Studio

如果你下载过VS2019(其他版本应该同理),那么你可以在VS的安装目录/Common7/Tools/中找到一个名叫spyxx.exe以及spyxx_amd64.exe,如果你的机器是64位版本最好使用后者(PS:spyxx中的xx即为倒着的加号++)。

Spy++ 帮助 - Visual Studio | Microsoft Docs

GitHub

当然,如果你没有安装VS或是其他版本的VS没有spy++,已经有热心开发者把不同版本的spy++上传到了仓库。

GitHub - westoncampbell/SpyPlusPlus: Microsoft Spy++

你只需要clone仓库下载即可。

本人提供度盘

如果你是一位普通的Windows使用者,对上面的方式都不怎么会,本人已经将VS2019中的spy++传到了度盘,下载即可使用。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CwLPltBelCJVtbyFQObA0w
提取码:cdn7

如何使用Spy++

热键占用检测

Spy++能够对当前的热键占用进行检测并给出占用该热键的应用程序。具体做法如下:

1、打开Spy++,选择日志消息(log message)

2、选择All Windows in System

这一步的目的是保证拦截到当前Windows系统中的所有窗体的有关消息

3、进入message页签,筛选热键消息

4、保存配置后,会看到界面有一个空白窗口,然后按下快捷键,会发现窗口中会出现对应的热键消息

本例中,本人使用了alt+space快捷键呼出了uTools(另一款本人特别喜欢的工具)。通过Spy++监听到了快捷键的按下。我们可以右键该条消息,查看Properties检查该热键是由哪个程序捕获的:

窗体所属程序检测

除了上述Spy++能够监听Windows下的事件消息外,它还能获取Windows下任意窗口的句柄信息,进而获取到该窗口所属的应用程序。

1、Spy菜单中选择Find Window

2、拖动FinderTool到你想要识别的窗口上,松开它。剩下的请看下面的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