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de-gyp项目命名BUG

当我们编写node原生模块的时候,免不了对node-gyp项目进行命名,在node-gyp进行build的时候,会跟binding.gyp配置文件中的target_name生成对应的原生模块。但是,如果target_name填写不规范,会触发编译问题。

问题与解决

本人发现,当target_name使用了短中线的时候(“-”),会导致编译过程中触发编译问题:

1
error C2143: 语法错误: 缺少“;”(在“-”的前面) 

使用下划线命名以及各种驼峰命名不会出现此问题。出现问题的点为文件最后使用宏的时候:

1
NODE_MODULE(NODE_GYP_MODULE_NAME, Initialize)

解决方案,target_name名称不使用中横线:

1
2
3
target_name: "the-demo" => target_name: "theDemo"

target_name: "the-demo" => target_name: "the_demo"

问题分析

接下来的问题分析,需要一定的C/C++知识。

编写样例

这里不再赘述样例,直接使用这篇文章建立一个demo:使用node-gyp编写简单的node原生模块 - 知乎 (zhihu.com),或是使用node-gyp编写简单的node原生模块 - w4ngzhen - 博客园 (cnblogs.com)

Demo编写完成后,我们修改其中的target_name,使其带有中横线(“-”):

1
2
3
4
5
6
7
8
{
"targets": [
{
"target_name": "hello-world",
"sources": [ "hello_world.cc" ]
}
]
}

修改为该target_name后,我们进行node-gyp configure && node-gyp build,会发现编译器报错:

使用IDE分析

我们曾经讲过,node-gyp实际上只是构建工具,他会根据各个操作平台,生成对应平台的项目。在Windows上,它最终会帮你生成一个解决方案。查看项目目录下,我们就能看到一个build文件夹,这个文件夹下面会有解决方案:

我们使用VS打开,开始进行分析:

通过IDE的智能提示,我们看到在下面的宏使用报错了:

通常,对于宏报错,我们需要的第一步是进行宏展开,查看到底是什么导致了编译错误的。在VS中,我们进行进行如下的配置,让编译器首先生成宏展开的源码:

然后,我们重新进行编译,可以看到在对应的生成目录下,产生了一个.i后缀的文件。

这个宏展开后的源码文件,可以更见方便的便于我们分析。我们直接定位到这个文件的最下方,可以看到我们已经经过宏展开的代码:

我们67404这行宏展开的代码拷贝到VS对应宏使用的地方,通过IDE来更加智能的检查这段有何问题:

因为改行很长,这里我进行一下格式化代码的操作:

可以看到,宏展开里面模块名为"hello-world",在上图指出的部分,被分割为了"hello - world",而分割开来后,导致了语法错误。如果target_name使用的"hello_world",则不会有这个问题:

实际上被"-"分割,是因为在宏展开的时候,作为了函数名的一部分,而函数名标识符是不能有"-"的。这里举例:

1
2
3
4
5
6
7
8
9
10
#define NAME hello-world

#define TEST_MACRO(fn) static void fn(void);

TEST_MACRO(NAME) // 报错,因为最终展开后:static void hello-world(void);

int main()
{
return 0;
}

C语言规定,标识符只能由字母(A~Z, az)、数字(09)和下划线(_)组成,并且第一个字符必须是字母或下划线,不能是数字。

所以这就是为什么target_name使用有中横线的名称会报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