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prettier使用以及与主流IDE的配合

很多前端小伙伴在日常使用prettier的时候都或多或少有一点疑惑,prettier在每一个IDE中究竟是怎样工作起来的,为什么配置有时候生效,有时又毫无效果。为了让我们的前端小伙伴更加熟悉这块,本文将对prettier在主流IDE中的使用过程一探究竟。

prettier是什么

在介绍prettier如何集成到IDE中之前,让我们了解下prettier是什么。prettier是一款代码格式化工具:

  • 一个“有态度”的代码格式化工具
  • 支持大量编程语言
  • 已集成到大多数编辑器中

它的基本使用过程如下:

010-prettier-arch-simple

正如上面的流程图所示,prettier不过就是一个安装在机器上的软件,它接收源代码,配合prettier的配置,完成对源代码的格式化。那么如何安装prettier呢?

安装prettier

prettier实际上是通过js编写的node模块。它可以有两种方式进行安装:

  1. 作为全局工具进行全局级别安装:npm install -g prettier。这种方式下,只要你配置过了全局包所在路径到环境变量,那么你就可以在命令行中使用prettier命令行调用它。
  2. 作为某个前端项目进行项目级别安装:在某个项目下npm install -D pretter或是yarn add -D prettier。这种方式下,prettier作为项目级别安装,只会在你的node_modules下安装prettier的包。此时,在项目根目录下,你就可以通过调用npx prettier来调用它。

无论是哪种方式,我们的最终目的都是要安装好这个工具,并能调用它。例如,本人以全局安装方式安装了prettier以后,在命令行就能访问到它:

1
2
3
4
$ which prettier
/usr/local/bin/prettier
$ prettier --version
3.0.0

CLI使用prettier

为了简单使用prettier,我们创建一个名为prettier-demo的目录,在里面编写一个demo.js:

020-prettie-usage-demo

demo.js代码有两个格式问题:

  1. return 'tom'之前的有太多的空格;
  2. getName换行不对劲。

进入prettier-demo目录以后,我们在项目根目录下使用如下的命令行进行操作:

030-prettie-check-and-format

  1. (可选)使用prettier -c ./demo.js来检查一下当前的文档是否存在有代码样式问题。这里prettier告诉我们代码存在样式问题;
  2. 使用prettier ./demo.js对代码进行格式化。这里prettier帮助我们进行格式化处理,并输出到了控制台。由于prettier默认是将格式化后的代码输入到控制台的,为了能够直接将格式化代码写回到源文件,需要添加--write命令行:prettiter --write ./demo.js。结果如下,会看到格式化后的代码:

040-prettier-code-formatted

当然,prettier格式化代码的时候,需要的配置项还有很多,例如:是否行尾添加分号;tab等于多少空格;字符串使用单引号还是双引号等等规则配置。尽管这些配置是可以通过命令行参数形式传递,但是一旦规则数量太多,命令行很明显不是一个好的方式,而更加优雅的方式则是使用配置文件:Configuration File · Prettier

配置文件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在项目根目录下添加一个名为.prettierrc.json的文件,然后在其中编写配置。例如,在本例中,我们在prettier-demo项目根目录下创建名为.prettierrc.json文件,并编写如下的内容:

1
2
3
4
5
{
"tabWidth": 4,
"semi": true,
"singleQuote": false
}

"tabWidth": 4表明一个tab等同于4个空格;"semi": true表明使用分号结尾;"singleQuote": false表明字符串等使用双引号。

注意!这里只是一个演示demo,并不是格式化规范的最佳实践。

至此,我们的demo目录结构如下:

1
2
3
~/projects/web-projects/prettier-demo/
- .prettierrc.json
- demo.js

有了这套配置,让我们再次格式化代码(prettier --write ./demo.js),会发现prettier按照我们的配置规则进行了代码格式化:

050-prettier-code-by-config-file

主流IDE中使用prettier

上面介绍了如何以原生的方式使用prettier。然而一般来说,我们都会使用IDE来进行应用开发,我们很少会为了使用prettier的格式化功能专门使用命令行。还好,无论是JetBrains系的IDEA或WebStorm还是VSCode,都有对应的插件来调用prettier。它们的整体思路大体都是一样的:

060-IDE-plugin-prettier

  1. IDE安装prettier插件;
  2. prettier插件调用prettier工具

接下来我们详细介绍这两种主流IDE的pretter环境配置过程。

IDEA和WebStorm

在IDEA和WebStorm中(后续统一使用IDEA进行讲解,他们是一样的机制),我们首先安装prettier插件:

070-IDEA-prettier-plugin-install

安装完成以后,我们需要给IDEA配置一下prettier插件:

在配置 | Languages & Frameworks | JavaScript | Prettier 中,我们可以配置IDEA关于prettier插件本身的配置:

080-IDEA-prettier-plugin-config-disable

在这里,主要有三种方式:

选项1:Disable Prettier 禁用prettier。也就是说不会调用prettier进行格式化;

选项2:Automatic Prettier configuration 自动配置

090-IDEA-prettier-plugin-config-automatic

对于这种方式,IDEA会首先搜索项目node_modules下安装的prettier以及在项目目录中能定位到的.prettierrc.*配置文件,这块主要是IDEA自动检测。同时,默认会对js、ts、jsx、tsx等等前端文件提供格式化支持。

方式3:Manual Prettier configuration 手动配置

100-IDEA-prettier-plugin-config-manual

当我们选择手动配置的时候,需要我们手动的选择应该使用哪个prettier工具。由于本demo中,我们是通过npm -g全局安装的prettier,所以我们手动选择全局安装的prettier工具。同时,依然默认对js、ts、jsx、tsx等等前端文件提供格式化支持。

当然,无论是自动配置、手动配置,我们还会发现下面有这样一项配置:Run on save,配置了它以后,我们在在保存文件的时候,就会自动进行格式化处理。如果不配置该选贤,则我们需要在打开源代码文件以后,右键选择使用prettier进行格式化:

110-IDEA-prettier-format-by-options

VSCode

在VSCode中,使用prettier的思路是一样的。首先,我们安装prettier插件:

120-vscode-prettier-plugin-install

安装完成以后,我们会看到右下角插件的安装结果:

130-vscode-plugin-install-tip

右键代码 - Format Document With…,可以选择使用prettier进行格式化:

140-vscode-plugin-format

格式化以后,我们会看到插件的输出,能够更加仔细的查看处理过程:

150-vscode-plugin-output

总结

本文主要介绍了prettier的使用以及在主流IDE中的使用,希望读者阅读本文以后,能够了解prettier与IDE如何进行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