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的思考

人总是要思考的。人生一世,思考总是每时每刻都伴随我们前行。各种情景中,如:失落、高兴、烦恼等等,我们都要思考。有了思考,我们才能在这个世界立足;有了思考,我们才能与众不同,拥有自己的标志。思考是无形的,但它却在无形中左右着我们的生活,左右着我们的人生之路。“思考”是一件很神奇的东西,因为它,我们才能够解决问题;因为它,我们才能讨论“关于人的思考”。我们的世界正是因为有很多善于思考的人才会如此的进步,也正是因为有那些不善于思考的人才会变的如此复杂。

关键词:思考;哲学;理解

引言

古往今来,许许多多的人都在思考“人为什么思考”。人们对于这个话题的讨论的热情从未减少过。的确,这个话题是每个人都想要知道的,因为人的大脑是神秘的,人的思想是神秘的,而人类恰恰有着对神秘事物探索的好奇心。我要研究关于人的思考,也正是基于我对与“思考”的好奇心。现在,我正在用“思考”来思考“关于人的思考”这一个话题,想一想,不免觉得这“人的思考”还真有点趣味。

一、人为什么要思考?

我们的大脑每一天都没有停歇过,因为它在承担着我们人生之中最重要的一件事,那就是思考。一旦我们忙完一天的事情之后,休息的时候,我们的大脑里的各种想法就会开始浮现出来,各种问题,让我们变得烦恼。偶尔,我们会想为何我们总是毫无成就,偶尔,我们会觉得很郁闷。我们为什么会郁闷的呢?因为我们思考了。
人为什么要思考?倘若一个人不思考,可以吗?当然可以,的确,维持生命是每个人或者概括一点的话每个动物的本能,为了让我们能够心中如水般的平静,我们少一点思考也许对我与我们来说反而有好处,毕竟烦恼都是思考出来的,比如很多的人也许曾经或者正在花着大量的时间“思考”一些毫无意义的事情,把这些时间用来睡觉,用来运动,难道不比苦坐着伤害脑细胞好吗?

十七世纪法国的伟大科学家和思想家布雷兹.巴斯卡曾经在他的《思想录》中这样写到:“世界上只有三种人:找到上帝事奉上帝的人;竭诚寻求上帝而没有找到上帝的人;活着不肯寻求也没有发现上帝的人。第一种人既有理性而有幸福;第二种人有理性而不幸;最后一种人既愚蠢而有不幸。”巴斯卡的这段话曾启迪了不少人的心灵。为什么不寻求上帝的人就不幸呢?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课题。谁都知道,人是有智慧的高等动物,人和其它动物之间的本质区别,就在于人有智慧,人能够思考,可以通过思考,透过现象,发现本质、认识本质,而其它动物则不能。然而人类却把思考忽略了,世界上就有很多人没有利用人所特有的这一本质特征,没有利用思考,不肯致力思考这一重大的课题。他们对于鸡虫琐事、各位荣辱金钱享受却绞尽脑汁,充满预感;而对于什么是真正的幸福?什么是真正的不幸?对于身何从来,死往而去这样一些重大的课题,去无动于衷,麻木不仁。这样的理性知识问题,难道可以用鸡犬禽兽的感觉或用庸愚之辈、贪生之徒的理解来回答吗?他们既无远见有无畏惧地玩忽这一重大课题,而不知不觉地走向死亡;明知他们所为之奋斗一切,将来随着死亡而失去,对自己永恒的命运,却漠然无动于衷。这是何等的可悲,何等的不幸啊!

二、人该如何思考?

通常来讲,人一天要遇到很多问题。可是有多少是自己认真的处理分析的呢! 往往都是问题在自己这匆匆而过,就是抓不住。 要想不让问题跑掉,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守住问题不放,怎么守的住呢! 就是要淡定,对待自己遇到的事情要淡定。所以,思考问题的第一步,就是要把问题抓住看明白,怎么抓住,就要怎么守住,就要做到淡定!为什么淡定就能守住呢!  因为淡定可以使得人神气稳定不散,所以能守得住。那么,再让我们回到今天要说明的问题上来,就是 “人该如何思考问题”。

在上面,我们已经把问题抓住了,要做的是要把问题往好的方向去处理,现实的说法就是立场问题。这个立场要符合一个原则就是:积极、发展、上进。 面对问题,唯独积极上进,才可在顺境之中越走越远,在逆境之中越加坚强。在“淡定”的基础之上,再以一种上进的心去思考,我想我们已经获得了一种很好的思考方式了。

那么,在达到上面的条件后,现在我们可以做到不受任何情绪干扰的来处理问题了,做到这一步真的不容易。可 是事情总有难有易的,那遇到真正的难题怎么办呢! 一方面非得解决,一方面又解决不了。这个时候也要注意方法。就是不要抓住问题不放,为什么这么说呢。当守住一个难题不放松的时候,外面就因为感到无法解决而觉得空虚,心里呢,也会被问题困住不得解脱。这时,我们就要懂得“止”,何谓“止”?就是停一会,总结一下,接下来再做,这么做,不仅不会在思考的时变得压抑,反而会使得底气更充足。思考问题的效果也很好,有句话叫“思之而不通,鬼神将通之。非鬼神之力,精气之极也”。就是讲,这么来思考问题,就象有神仙帮助一样,能很好的解决问题。

样下来,问题分析的有结果了。有结果之后也要注意,不要以为分析完成了就了事了。还有重要的一步要去做,就是分析结果出来后,要回到开始遇到的问题上面想想。是这么个问题发生了这样许多的事情。为什么要做这样一步呢!思考的过程我们可以理解为大脑运转的过程,在我看来是一种轮回。所以想的结果要回到思考的问题上,这样才是一个完整的思考过程。如果不回到思考的问题上,实际上就是轮回没有完全终止,给人一种不连续的感觉。
小结

思考,也许对于许多的哲学家来说,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新的问题在思考中诞生,更新的问题又在解决中诞生。我觉得这都是思考在控制着。个人的一生是短暂的,快乐的时间更是短暂的,世界上的人很多,每一个人在社会中都有他的位置,把自己的心思用到自己所能力及的地方,不要花费你宝贵的生命、时间去思考那些属于别人的问题了,重复建设既不利于解决问题又浪费时间和感情。不要花费属于你自己的时间去议论别人的长短了,大家活的都很累,何必烦人又烦己呢?最后,人的思考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如何又能避免思考所带来的新的问题呢?我想,人为什么要思考就是这个问题的答案。

文献

[1] 胡道位. 帕斯卡尔《思想录》读解[D].扬州大学,2012.
[2] 陈宣良. 思考的芦苇——读帕斯卡尔《思想录》[J]. 读书,1986,07:39-44.
[3] 海伦·杜卡斯,巴纳希·霍夫曼,李宏昀. 爱因斯坦谈人生[J]. 书城,2014,01:130.
[4] 杨叶平,李晗龙. 从哲学的角度思考人生价值[J]. 学理论,2009,27:11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