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 Or 开发者的自我修养

时至今日,我都还是很怀念小时候与一群玩伴编写剧本、拍摄,那时候的我还有一个远大的“白日梦”——成为一名导演。很可惜,终究是“白日梦”。在完成了一系列的“艰苦”拍摄以后,一个半成品的微电影就出世了:没有字幕,没有主题,昏暗的镜头,富有浓郁特色的四川方言。随后发布到网上,差评如潮:)。

如今的我,已投奔IT,愈来愈热爱这个职业。成为一名合格的软件开发者,已经成为了我现在的理想,而非“白日梦”。为什么我会去读《演员的自我修养》?大概是在一代喜剧之王周星驰的影响之下,想要看看这本书真正的魅力。尽管是一本完全讲述表演艺术的书籍,不过在阅读的过程中,我却能够联想到很多对于IT,对于软件工程的东西,大概是我的脑洞太大吧。

《演员的自我修养》第一部分以日记的形式,记叙了一个名叫Kostya的戏剧系大学一年级学生以及他的同班同学们在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式的表演教学方法下度过的一年时光。这样一群学生,没有或者极少有表演的经验,在他们的导师也是他们的戏剧排演的导演的协同之下,进行舞台表演。对于这期间的描述,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表达出了对于舞台戏剧的各种理论原理的态度,以及指出了在实践中各种各种各样的不良现象。仔细想一想,这一部分和我们软件工程的似乎是很相像的。初出茅庐的一群软件开发者,没有或者极少有实践的经验(毫无疑问,没有或者极少有实践经验在当前的IT领域是常见的),在主管或者部门老大的带领之下一同协作进行软件开发。于是乎,各种各样的弊端出现,没有精确版本控制,没有标准化的代码规范,没有一个明确的项目目标,业务开发ACID日复一日。其实,对于一个软件项目,和一个舞台是很像的。每一位开发者都是上面的表演者,他们各自运用其学到的理论知识,为舞台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但是,若没有真正的体会,没有真正的热爱这项事业,只是抱着假大空的理论,棒读台词(一味地照着别人的代码),这样的舞台剧会有人为其买单吗?结果可想而知。

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在第二部分阐述了一种体验艺术的思想。何谓体验艺术?即不仅仅是在表演的过程中才全身心的投入,而是每时每刻都要有这样一种意识,他认为:“……只有这种充满了人——演员的活生生的、有机的体验的舞台艺术,才能够把角色内心生活的一切不可捉摸的细微变化和全部深度,艺术地表达出来。”在联想一下,对比着我们日常的开发,开发者写下的每一行代码都在不断的塑造整个“舞台”中的内容,每一位开发者都是“演员”,若没有一种奉献的精神,没有一种每时每刻的都为了追求代码质量的意识,没有以工程、以代码的角度去开发,这样的“舞台剧”势必轻则不被人看好,重则影响后续人员的加入。剧本愈来愈难以看懂,难以维护。

读过《人月神话》的人都知道,软件工程永远充满了焦油坑。我大概没有那么大的神力去挽救如今IT行业充斥的各种各样的“坑”,但是我不会因此而随波逐流,丧失斗志,做一个只在底层打拼的龙套演员。都说,不会写代码的演员不是好的工程师。